close
多給孩子五分鐘的人生多給孩子五分鐘的人生不知從何時開始,大人總喜歡說:「快一點、快一點!」「來不及了,再快一點!」孩子吃飯時,要孩子快一點;穿衣服時,也要他快一點;走路時,更要快一點。到底,我們在追趕什麼?又何需如此匆忙?身為新聞工作者,我每日的生活都在與「截稿、來不及、最後一秒」奮戰。在外採訪,總是拿著麥克風匆忙追逐受訪者;回到辦公室,又必須在短短時間內寫稿、過音、剪接,最後再以一秒至少七、八個按鍵的打字速度完成主播稿的撰寫;在電視租屋網台新聞部裡,每個人都行色匆匆,強悍、有效率是我們在工作上的基本要求,也在不知不覺中,成為我的習慣。而這些習慣也如影隨形表現在我每天的日常生活中,永遠都有「趕不及」的焦慮。第一次真正察覺自己實在太緊繃,是在懷著女兒即將臨盆之際,那時已經懷胎九個多月,正在休產假;某日與姊妹淘相約閒逛,不知怎麼的,我就是習慣拚命走,不管是逛商店、過斑馬線,我總是走在朋友前面。後來朋友問我到底在趕什麼?我說:「沒有啊!」女朋友問:「那為什麼走那麼快?」她覺得591自己都沒在享受午後時光,而是一直努力在追上我的腳步。我聽了心一驚,「怎麼會這樣?」停下腳步才發現,我的兩條腿的確已經感到酸痛,而我也沒有真正享受到該有的悠閒。此後,我要求自己「忙而不慌」,動作保持效率,但心情要保持從容平靜;每當我又開始慌亂時,就深呼吸,提醒自己,該放慢腳步囉。陪伴孩子也是一樣,現代父母很多是雙薪家庭,孩子上幼稚園前,大多請長輩幫忙或請保母看顧,僅能用有限的時間陪伴,但往往因為下班又有一堆事情要處理,經常讓孩子好不容易租房子等到爸媽回家,卻又要忍受父母親不斷重複「快一點」的轟炸。其實,陪伴孩子不在時間長短,而是有沒有「專心」陪伴;很認真的陪伴孩子半個小時、十五分鐘,彼此有交流、有互動,孩子才能感受到父母親對他的愛。如果爸媽老是心不在焉,邊忙其他事邊把孩子放在一旁,這樣的陪伴毫無品質可而,只能說是「同在一屋簷下」罷了。有時,我們都忘了多留一些時間給孩子,讓孩子可以在「不追趕」的環境中成長,有充分的時間探索萬物。孩子的感受力會在我們每日多出的五分鐘裡,漸漸被買屋保存或強化。媽媽常跟我說,記得我很小的時候,感覺很敏銳,經常聽得到、或感覺得到大人沒有注意的事,並因而驚訝不已、開心許久。但是隨著年齡越來越大,我們的感受力被一點一點的消磨掉,我也越大越不容易被感動。但缺乏感動的人生,多無趣啊!年過三十後,我學會多給自己五分鐘、多給先生五分鐘、多給孩子五分鐘,我這個從踏出社會就像陀螺旋轉不停,每日在工作與生活需求間打轉的人,有了這樣的學習,也輕鬆了身邊愛我的人、與我愛的人。【當了媽才知道的事】慢的教育賣屋更有滋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61pdbf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