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回相」– 張耀煌的發願經張耀煌 「雙羅漢」66x53.5cm 壓克力彩,木箱 2005 「回相」– 張耀煌的發願經  盧怡仲 2008 張耀煌是一位精采十足的藝術家。在生活經歷中的來去,他雖然擁室內裝潢有過許多身分和頭銜,但終究地還是回到了至愛的藝術創作。耀煌堅定奮力地投身創作來洗滌且淬礪著自我生命。 「回相 – 迴向」的內心觀照、印記與期許,是耀煌創作的根源。當回向、轉向、施向,以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,或以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房屋買賣亡者安穩時,耀煌的內心深處才得以平穩安定;進而起念發起誓願 – 發大願、發願心、發志願、發無上願,發求佛果菩提之心完成淨土,以救濟眾生之心,誓願往生淨土發遣自己修善之心的迴向發願心。並遵行釋迦、彌陀二尊之發遣招喚,而欲生於淨土之心願。在創作語言「發願心」的印證上,耀煌裝潢把記載求菩提之願、度化有情之願、四弘誓願、十大願以及修善作福等發願心意旨之發願文 ( 如南朝梁代沈約之千僧會願文、隋代智者大師之發願文、善導之發願文等 ),轉諭成幅幅揮灑淋漓、沉鬱深重的畫作,經年累月無休止地誦唸其標誌性的「回相發願經」。 耀煌在自述中曾經說到 – 95年代人租屋網頭系列和眼神,是因我創業階段常被騙,在一次大難不死的車禍之后,父親執意要買車、買辦公室給我,我不接受,后來父親回鄉時講:“要給兒子錢,兒子不要,是最心痛的事”,故到我公司16天,教我看人相,從眼神、走路,讓我了解人的內心,不再受傷害。和那種人做事會成功,要從眼神著手,網路行銷要了解一切,要從眼神觀察出來,故常面對眼神作戰。故在這時期,我畫了各式各樣的眼神。他幾乎夜夜創作從不間斷,創作成了宣洩不平衡的組織性分析法門。在商場爭戰中、在人性測試裡、在從小制約的壓抑下,耀煌激發著情緒高亢的筆觸,放縱自我愛、恨、情、仇,透過觀察實錄、懺悔自剖,得保濕面膜以恣情任性無需隱藏;一次次極度縱慾過後的回補與慰藉,因著澈悟心靈逐步昇華至宗教性階層上的理想國度,在這裡他重新找回價值,再一次的肯定性靈,生活中的不如意化為青煙流水逝去,藝術轉借功能徹底發散自靈智感動的原鄉,激盪迴腸在繪畫性的舒暢美感裡。 耀煌見長於快速運筆、騷弄紛雜租屋情境的氛圍,在此之中號令若定 – 風、林、火、山的智訣隨機鋒而至,應緣法就導,霸氣且傲然、悲憫又剽悍,憤世嫉俗的底蘊在羅漢群像中昭顯;線性的魅力透過盧奧 ( ROUAULT ) 式的參透,歸宿在東方性靈的寺院中,貼切、感人。 合理性的邏輯是耀煌事業掌控的基準,也是他經營藝術的慣性思建築設計維。難能可貴的是他在藝術創作中能夠時時地提醒自己超越與顛覆;苦澀與深沉的基調縈繞在他不停止圖寫的實驗性繪作中,性靈自發語言的探索取代了原有純熟技巧的展演,他有著一份異於尋常藝術家少有的研發和抗壓能耐。 迴向是心境的格局,回相是他形式的標竿,發願經則是耀煌創作語言的動力澎湖民宿。面善心慈的俗世價值終究抵擋不住炙熱地創作激情,竄土而出的地鼠早已非「了尾仔子」了。在事業的版圖中耀煌自有其經驗邏輯的推演,而面對他真正的生命考驗,實將落在創作語言特質彰顯的命題之上。 日本武聖宮本武藏在突破心魔的束縛後,不論神佛或厲鬼在前都照砍不誤之時,他也就成為一小型辦公室家之聖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61pdbf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